close

「今我進入醫業,立誓獻身人道服務;我感激尊敬恩師,如同對待父母;並本著良心與尊嚴行醫;病患的健康生命是我首要顧念;我必嚴守病患寄託予我的秘密;我必盡力維護醫界名譽及高尚傳統;我以同事為兄弟;我對病患負責,不因任何宗教、國籍、種族、政治或地位不同而有所差別;生命從受胎時起,即為至高無上的尊嚴;即使面臨威脅,我的醫學知識也不與人道相違。我茲鄭重地、自主地以我的人格宣誓以上的誓言。」

這是所有醫學院學生畢業時都要說的一段誓詞。

 

jpg12 015

 

醫生給人的印象就是專業與救人,

不過同樣是醫生卻也有分成良醫、涼醫、名醫和庸醫。

人吃五穀雜糧這一生中一定會跟醫生打交道。

先說良醫~這種醫師對待病人不但親切而且診斷仔細不馬虎。

父親一向身體不好因為長期吃藥所以腎臟出現問題,

有一次他遇見了一名良醫,

這位良醫除了對我父親仔細檢查之外,

還會指導他那些東西不適合吃...的衛教,

那次看診看了40分鐘才出來。

有一次因為水腫住院,

在走廊上遇見我父親他蹲下來檢視我父親的腳,

還關心他的病情真的事讓我們都感動莫名。

還有我媽也遇見了一位良醫,

有一次她不小心跌倒以致造成腰椎壓迫性骨折,

雖然經過西醫治療但腰痠的症狀卻一直沒有起色

後來最後只好試試中醫。這個中醫師可真的是虜獲了我媽的心,

從一進診間開始他就先點頭跟我媽問好,

不但診斷仔細還會有時會跟我們閒話家常,

有時我媽會對他重複哪裡痛之類的,

他也總是笑笑地回應,

多次叫我媽做針灸她不敢就算如此他也不會有一絲不悅。

看完診之後還不忘叮嚀我媽小心一點慢慢走...

也許是我媽跟他有醫緣藥效真的發揮效果,

本來必須常常躺床上的她,竟然可以種種菜真是令人訝異!

 

jpg12 017  

 

 

第二種涼醫~就是病人少、可以涼到拍蒼蠅渡咕的醫生,

碧子媽最不喜歡人多的醫院,

因為等的時間特長看病的時間又特短,

叫她去大一點的醫院她就是不肯,

只好帶她去地區醫院不知道是設備沒那麼精緻,

還是醫生醫術不好整個候診區真的只有兩三個病人,

一進診間醫師問了一句:「媽媽幾歲了?做過胃鏡沒」

吼~拜託咧!很多原因都可能引起胃痛,

肝、胰臟、胃食道逆流...也不會先仔細問一下如何痛法?

是飽痛還是餓痛只按了按胃,

也沒有先做超音波看看,要知道病人也是醫生最好的老師,

外面又沒有病人為何不詳細診斷呢?

盡是叫一個80幾歲的老人做些侵入性的檢查,

就開了胃乳而以還好碧子媽吃了之後胃痛的情況有改善。

當初的畢業誓言都是發假的?三分鐘就打發一個病人會不會太涼了啊!

 

 

jpg15 066  

 

 

名醫~經常在報章雜誌電視媒體出現的醫生,

這種醫生經常發表一些醫學的問題,

所以大家一致認定們的醫術是最好的。

十幾年前我也是追著名醫跑,

因為我得了治療上非常棘手卻又會不斷復發的「內膜異位症」

這種病會發生在好幾種地方,

所以有人稱這是一種慢性的癌症,

它不會要妳的命但是疼痛卻是會不斷的折磨你讓妳抓狂。

當時診斷出來時只知道我這種內膜異位又是所有部位中最棘手的,

醫生幾乎是對它很頭痛。從每個月痛到天天痛,

幾乎沒辦法睡好覺也因此開始我尋找名醫解決我的"痛"。

幾乎所有的名醫我都找過了!

但是很奇怪連最基本的止痛藥都沒有效,

最後我放棄找名醫改找我們家不遠區域醫院的醫生,

那是一個帥哥醫生有點臭屁臭屁的,

他告訴我說他開的這種止痛藥效果會比那些名醫好,

我心想真的假的果不其然這種止痛藥對我發生效用,

名醫也許醫術真的不錯,但也得有醫生緣才會看到成效。

 

 

jpg16 030  

 

 

庸醫~這種醫生不知道是醫術不佳

還是看病不用心,常常會被嚴重的誤診。

小姪女6歲時因為肚子痛去求醫,

醫師跟她照超音波,邊照邊問她肚子哪裡會不會痛?

要知道小孩的表達能力往往不是這麼清楚,

而且有時醫生壓肚子的力量很大,

所以小孩子當然會說痛,結果他竟然診斷為闌尾炎!

接著他馬上開一張轉診單叫我趕快帶她去區域醫院趕緊手術。

吼~闌尾炎?打死我也不相信!

第一她也沒發燒第二照超音波時因為肚子滑溜溜的還會笑出來,

要真是闌尾炎還會笑得出來嗎?早就痛得哇哇大哭了!

最後家人討論的結果再觀察看看,

真的狀況加重再去稍大的醫院急診,

當然被他這麼一誤診心中也是七上八下的,

頻頻問她肚子還會痛嗎?聽到她說不會而且睡著了我們才放心...

現在病人就像是生產線上的產品

醫師能多看一個就多賺一個

已經被健保的給付給影響,

有著醫生就是救人的情操已經是很少數,

能再遇到良醫的機會也少了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良醫 名醫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