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這兩年,電視上常常播放有關於膝蓋保健的藥品廣告;


由此可見,有不少人飽受「關節炎」之苦。
  
  我媽媽膝關節不好已經20幾年了!曾經去找過醫師,也照過X 光,經過診斷是【退化性關節】很多人勸他去動手術,但是她寧可常常拿藥酒推拿膝蓋,說什麼也不願意去開刀。她告訴我,因為她怕手術後會“”。前幾天的一個晚上,大約凌晨3點多快四點的時候,起來上完廁所,正準備走回房間,只見她坐在床緣發呆。


看見我~~對我說了一句:「你還有沒有止痛藥?」我一聽嚇了一跳,會跟我要止痛藥,一定是相當不舒服了!〈因為她最討厭吞西藥〉
她指著她的膝蓋說:「我的膝蓋疼痛難耐,從晚上上床到現在,一夜沒闔眼。」看著腫脹的膝蓋,再用兩手摸,右邊的膝蓋明顯的比左邊熱,
很明顯地符合了發炎的條件~~紅、腫、熱、痛。於是拿了一顆藥給她服用,希望能緩解她的疼痛。《平時我會準備一些止痛藥,已備不時之需》
另外;我還用冷凍庫裡的結冰〈用寶特瓶裝〉在他發炎的部位做冰敷,這當中必須不時地移動冰塊,以防止皮膚凍傷!做了一些基本的處理,讓她躺回床上,不久之後,疼痛大概稍微減緩,聽到她的打呼聲,才稍微放心!


 



 


第二天早上,她要起來上廁所,看著她舉步維艱,每踩一步...就痛苦不堪,單支拐杖已無法支撐她的身體重量,於是我改拿一張有四支腳支撐的椅子。讓她邊走邊移動椅子,這才解決了她「」的問題!吃完了早餐,除了再給他吃一顆止痛藥之外,我想起我爸生前曾提及,他說蛋清可以“退紅” 於是我從冰箱拿出一顆蛋,用蛋白敷在她的關節部位,等乾了之後再冰敷15分鐘,如此反覆地做許多次,情況似乎有些好轉,第二天早上,迷濛中耳邊聽到她跟我姊說:「她昨天晚上腳已經比較有力,而且比較不那麼痛了,所以試著用單支拐杖走去上廁所」。我聽到了;馬上從床上起身。太好了!總算可以不用當「阿吉仔」~~


 



 


此次關節發炎,因為逢假日沒有門診,更因為我家住二樓,沒有電梯,走一步都困難了~~更何況是下樓梯呢?所以我並沒有帶她就診。第二天我說要帶她去看醫生,她拒絕了。還好關節的狀況,漸漸比較好,現在又可以下樓串門子、上菜市場了。至於要勸她看醫生手術,還得多找幾張三寸不爛之舌來試試看囉!


 


※附記
       家中可隨時準備兩樣東西〈1〉止痛藥-可選擇有Acetaminophen成分的止痛藥(俗稱普拿疼)它具有鎮痛及解熱的功效,緊急的時候,不要使用過量,其實是蠻安全的藥!〈2〉將寶特瓶灌滿冷水,放進冰庫,有發炎或扭傷時,包一層薄布冰敷可消炎(患部發炎時,不要用熱敷,不然會適得其反)謹以此次之經驗分享大家!  


 


 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