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一句話大家一定都聽過「365行 行行出狀元」攤販—也包括在內。

 

曾經有好長一段時間,在家沒出去工作,因為父親的身體非常不好。

 

為了照顧他,也順便分擔家務。為了能有一些收入,

 

我花了一些學費去學水餃跟辣椒醬,希望學會後能以它來賺錢。

 

經過反覆幾次練習覺得應該可以賣出去了!

 

於是跟阿姐商量叫她陪我去賣辣椒醬。

 

因為辣椒醬裡有加入扁魚,所以我將辣椒醬取名為「鮮味辣椒醬

 


 

 

 

想要吸引人家注意必須要有醒目的招牌,於是自己DIY用兩塊瓦楞紙板,

 

貼上紅色包裝紙畫上辣椒跟魚,就這樣我完成了獨一無二的招牌。

 

第一次賣很怕賣不出去,所以只做了12罐。

 

第二天載著那12罐辣椒醬道往桃園虎頭山的路上,

 

那裏有許多攤販在那賣東西,

 

於是怯生生地找了一個不會擋人財路的樹下,

 

放上辣椒醬攤開招牌,就這麼擺了起來。

 

lily雖然是射手座的卻是很怕生,

 

只要是陌生的場合,我的嘴巴可是跟蚌殼一樣緊呢!

 

某些時候我覺得自己比較像處女座耶~~

 


 

 

 

面對人來人往,要我叫賣實在是很困難話到喉嚨又忍不住溜下去了!

 

等了好久終於鼓足勇氣冒出一句“小姐看看喔!要不要買辣椒醬”。

 

在人來人往的人們臉上,大部分都是面無表情,

 

有些的則是微笑以對,不過都是匆匆走過沒人停留。

 

過了很久終於有一位小姐被我們感動走到我們面前,

 

面帶笑容而且不囉嗦的買了一罐辣椒醬。oh~yes!總算有點信心了!

 

只是好景不常,一個多小時過去生意沒起色ㄋㄟ。

 

在我們對面擺攤賣泡澡桶的大哥走過來,

 

以老鳥的經驗教導我們兩隻菜鳥,擺攤需要的注意事項,

 

他還誇讚我的招牌畫得有創意呢!好感謝他無私地傾囊相授。

 

三個小時過去了!算起來我們的成績算好的,因為周遭的攤販成交率是0。

 


 

 

 

反正閒閒沒事做,我們開始分析為甚麼生意會不好?

 

我們斜對面的是賣梳子、癢不求人...

 

那些東西買一次只要沒弄壞,都可以用好幾十年。

 

而賣沐浴桶的大哥,這種東西要在這裡賣出,難啊!

 

他隔壁是賣海鮮的,在高溫的天氣下實在是不怎麼新鮮,難怪乏人問津!

 

至於我的辣椒醬?並不是人人敢吃辣所以銷路不好啦!

 

雖然自己的成績只賣出兩罐,自信心有些dowen,

 

不過很感謝那兩位“善心人士”捧場,讓我的成績不會掛零。

 

看看手錶已經是下午5點半了,應該是不會有生意了!

 

於是將剩下的成品收拾好回家去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至於那些辣椒醬的下場就是自己留兩罐,其他的通通送人。

 

有時想想人生就是如此,雖然有時會讓人感到心酸,

 

但是這種笑中帶酸的滋味,也足以讓我回味一輩子了!

 

經過了這次的體驗,每回如果有人問我:「小姐,來看看喔!要不要買..?」

 

即使我不買,我也會對他們微笑的搖搖頭說:「不用了,謝謝!」

 

因為一個微笑至少可以給他們一點信心,

 

不要給他們挫折感這麼重,這種被人拒絕的感受我也曾經嘗過。

 

如果你問我還敢擺路邊攤賣東西嗎?我的答案是NO!

 

因為?lily依舊是害羞的lily....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